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你方唱罷我登場:木土合相與時代演變



在俗世占星學中,被稱為「社會行星」的木星和土星具有不可輕忽的意義。木星繞天球一周的周期大約12年,平均在每個星座內一年左右;土星的周期大約30年,平均在每個星座內兩年半。這樣的周期長短適中,不會短到影響力倏忽即逝,也不會長到讓人感覺不出變化。在古代的占星學中,木星代表君王,土星代表疆域,而它們的循環周期更是俗世變化中不可缺少的參考。其中最具標誌性的,就是木星與土星的合相。

 木星與土星的合相周期,對應著歷史的興衰更迭。從占星的意義來看,土星代表原有的結構,木星代表破壞性的成長。兩者的合相,就會帶來政治與社會結構的重大變化。距離我們最近的上次木土合相,是在20006月,而下次木土合相,將會發生在不久之後的202012月。



若要詮釋木土合相的意義,只有從歷史中去印證了。木土合相的周期大約20年一次,下次的合相會發生在原本合相度數的120度之前。因此,它們會連續幾次合相在相同元素的星座。在經歷數個相同元素的合相之後,會慢慢變成另一個元素,再延續數次,再改變元素,以此類推。

用文字解釋感覺太抽象,直接看歷史上發生過的木土合相位置就會懂了。下面列出木土合相發生的西元年分與星座,以及星座的元素。

1226年,水瓶座(有時在魔羯),風、土
1246年,天秤座,風
1265年,雙子座,風
1285年,水瓶座,風
1305年,天秤座(有時在天蠍),風、水
1325年,雙子座,風
1345年,水瓶座,風
1365年,天蠍座,水
1384年,雙子座(有時在巨蟹),風、水
1405年,水瓶座,風
1425年,天蠍座,水
1444年,巨蟹座,水
1464年,雙魚座,水
1484年,天蠍座,水
1504年,巨蟹座,水
1524年,雙魚座,水
1544年,射手座(有時在天蠍),火、水
1563年,巨蟹座(有時在獅子),水、火
1583年,雙魚座,水
1604年,射手座(有時在天蠍),火、水
1623年,巨蟹座(有時在獅子),水、火
1643年,雙魚座,水
1663年,射手座,火
1682年,獅子座,火
1702年,牡羊座,火
1723年,射手座,火
1742年,獅子座,火
1762年,牡羊座,火
1782年,射手、魔羯,火、土
1801年,處女座(有時在獅子),土、火
1821年,牡羊座,火
1842年,魔羯座,土
1861年,處女座,土
1881年,金牛座(有時在牡羊),土、火
1901年,魔羯座,土
1921年,處女座(短暫的在天秤),土、風
1940~1941年,金牛座,土
1961年,魔羯座,土
1980~1981年,天秤座,風
2000年,金牛座,土
2020~2021年,魔羯座、水瓶座,土、風
2040年,天秤座,風

每當這兩顆俗世巨星的合相位置換元素的時候,就被占星師稱為「大轉變」(Great Mutation)。那麼現在就來看看,木土合相換元素的時間,對應到歷史上的哪些大轉變。



 首先看1226~1305年,木土合相在風元素的時候。1226年剛好是從土元素變換到風元素的時候。成吉思汗就在隔年去世,他的疆土分裂成四個汗國,而蒙古大軍繼續攻略歐洲,並在1241年入侵匈牙利,這讓歐洲人很擔心,因而在1245年派出使者去蒙古,蒙古使節也在1248年前往西方。雙方互派使節的時間,和1246年木土合相在天秤的時間相當。蒙古人的勢力伸入歐洲的時代,被後來的歐洲人稱為「蒙古時期」,大致對應著木土合相在風元素的年代。風元素代表連結,似乎象徵著整個歐亞大陸被迅疾如風、橫掃而過的蒙古鐵騎給連結起來了。在如風一般迅速擴散的蒙古勢力影響之後,歐亞大陸之間各個不同文化的中間地帶也被串連起來,人口流動和貿易規模增加。流動,也是風元素的重要意象。此外,元素的轉換,也標示著在此之前占據大片領土、輝煌的伊斯蘭文明開始走向衰落。



 1305年,開始有轉變到水元素的跡象。第一個登場的是天蠍座,巧合的是接下來一個世紀,中國與歐洲都因為極嚴重的鼠疫而籠罩在死亡陰影下。整個十四世紀正逢風與水兩個元素在轉換,對當時的人而言,很可能就是接近末日的混亂感吧?這段轉換期之間,發生了英法百年戰爭(1337~1453),導致此後這兩國都往民族主義的方向發展。戰爭結束前的那個木土合相發生在巨蟹座,剛好是個標準的民族主義象徵。



 直到1425~1524年,木土合相才開始穩定的落入水元素。在這段時間中,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把持了由地中海進入亞洲的咽喉。為了避開討厭的高額稅款,歐洲人決定另闢蹊徑,找出對亞洲貿易的替代路線。因此哥倫布得到西班牙的支持,遠航發現了美洲,開啟西方人的大航海時期。全球的海洋成了世界歷史發展的關鍵因素。



1544~1623年,是水與火元素的轉換期,對美洲原住民和非洲人來說也是水深火熱的開始。這段時間,美洲和非洲的天然資源被大量掠奪,阿茲特克帝國滅亡。英國東印度公司和荷蘭東印度公司成立,歐洲人開始奴隸交易和殖民海外。到了1643年後,木土合相開始穩定落入火元素。隨著征服的熱情傳遍世界的,是傳教的熱情與發現新世界的熱情。遠航海外歸來的人,包括海盜在內,都受到英雄式的歡迎。英雄式的榮耀與帝國主義都由火元素所代表。此時毫無疑問是歐洲人的天下,而英國後來又在海外殖民地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與七年戰爭後,英國成為獨霸世界的海權國家。




1782年的火、土元素轉變,是非常關鍵的。從這時開始,進入了我們比較熟悉的現代。就在1782年,改良式蒸汽機問世,從此被大量運用在工廠和交通工具上,大量生產的商品帶來經濟模式的改變,大量鄉村人口湧入城市,帶來了社會結構的改變。歷史學家通常把1780年代標示為工業革命的開端,與木土合相開始轉變到土元素的時間不謀而合。1776年的美國獨立革命,與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也約略發生在這個合相前後,從此君王專制的時代逐漸讓位給民主政體。




土元素象徵物質,木土合相在土元素的時代,無疑就是資本主義的時代了。私有財產的概念成了一種時代精神,對物質的關注與對經濟發展的強調主宰了整個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但有趣的是,整個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的木土合相,幾乎有一半左右並不是穩定的落入土元素。十九世紀是土和火,二十世紀則是土和風。從歷史上來看,十九世紀是個殖民帝國的時代,和純粹火元素的十七世紀不同,西方國家此時的經濟力量與軍事強權結合,變成系統性的征伐與統治,對殖民地的控制和衝突的規模也更勝以往。那麼,二十世紀的木土合相偶爾落在風元素的意義,將是我們解讀二十一世紀歷史轉變方向的線索。




1921年的木土合相短暫落入天秤座。與此時間相近的重大事件如下:

1917年,俄羅斯的十月革命以及1922年蘇聯成立
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
1918~1919年,德國推翻威廉二世,威瑪共和國成立
1918~1920年,巴黎和會召開,簽定「凡爾賽合約」
1920~1922年,甘地發起「不合作運動」,促使印度走向自治
1920~1922年,凱末爾召開「大國民議會」廢除蘇丹制,成立土耳其共和國

這些事件當中,有體制和組織的建立,也有為了解決問題而進行的外交事務。在此時建立的體制和組織,姑且不論後續發展,在創建之時都是具有理想性的,表現出風元素的特質,也帶有期望和諧、共治、平等的天秤座特色。至於為了解決第一次世界大戰問題的巴黎和會,卻因為淪為戰勝國宰割戰敗國的不平等會議而飽受非議。在這次會議之後,確立了美、英、法等國在世界上的主導權,但是卻埋下兩個引爆世界大戰的地雷:一個是失敗的民族自決條款,導致日後納粹找到藉口入侵波瀾;另一個是為了經濟利益考量而反對制裁日本,造成日本的軍國主義大肆擴張,讓整個東亞的國家備受壓力。



 木土合相只短暫的落入風元素,是否意味著天秤座的和諧與平等理想還尚未達到落實的時機呢?這段期間創建的體制和組織,都在後來的幾十年間徹底喪失理想性。1940~1941年的木土合相在金牛座,對應著二次大戰最嚴峻的階段:德國入侵奧地利和捷克、義大利入侵阿爾巴尼亞、蘇聯侵略芬蘭、日本入侵東南亞,接著對珍珠港的自殺式轟炸挑起了太平洋戰爭。而在戰後形成的國際秩序就大致維持了整個二十世紀後半葉。




1961年的木土合相在魔羯座,但短暫的進入水瓶座,這段時期發生的重大事件如下:

1959年,古巴革命,成為西半球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1960年,非洲有17個國家獨立
1961年,柏林圍牆建立
1961年,29個第三世界國家表明不願捲入美蘇對立,發起「不結盟運動」
1955~1975年,越戰導致美國失利,因而轉向與中國合作

最具有水瓶座特質的「不結盟運動」,很可惜的失敗了。所謂的不結盟果然一語成讖,幾年後,這些國家的有些元首被暗殺,沒被暗殺的則是紛紛基於現實考量而各自跟美蘇兩大陣營拉近關係,風元素的理想性仍然屈服於土元素的現實利益。古巴革命是另一個風元素理想性的實現,但是因為惹惱美國,受到數十年禁運措施的限制,犧牲了土元素象徵的物質水準。古巴的出現,讓美國萬分忌憚社會主義勢力在美洲的生根,這也造成拉丁美洲的左派勢力不斷被美國發動的軍事政變所腰斬。又是理想性斷送於資本主義的利益之下的實例。




1980~1981年,木土合相很難得的穩定落在天秤座內,這就是所謂的「大轉變」(Great Mutation)。這個階段發生兩樁重大事件都跟美國有關,其一是中美建交,美國向原本意識形態對立的敵對陣營伸出手;二是伊朗革命與人質危機,在1979年,伊朗的什葉派領袖何梅尼推翻了西方扶植的巴勒維傀儡政權,建立了政教合一的伊斯蘭共和國。對何梅尼來說,建立這個政權的意義,是以伊斯蘭正統的精神文明對抗腐敗的西方世俗文明,風元素所代表的意識形態占了上風。

不過這種以老大自居的態度造成伊拉克的什葉派不滿,在1980年發生了長達八年的兩伊戰爭。在戰爭中,不久前才因為人質危機而滿臉豆花的美國趁機支持伊拉克以打倒伊朗,但是卻扶植了無法控制的海珊政權,造成自己日後的困擾,甚至不得不發動波灣戰爭壓制海珊對科威特的入侵。美國的強勢介入西亞局勢,激發了穆斯林世界的反美情結,也醞釀了伊斯蘭極端主義發展的溫床,此時崛起的蓋達組織,成了日後美國遭受恐怖攻擊的原因。這些現象都是風元素所象徵的意識形態的對立。




但是土元素的時代還沒結束。2000年的木土合相落入金牛座,與金牛座的土元素最直接相應的事件,就是1995WTO(世界貿易組織)成立、1997~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以及2002年歐元發行。另外,與金牛座象徵的土地相關的事件則包括香港與澳門的主權被交還中國、以及美國交還巴拿馬運河的主權。2001年的911事件中不幸被炸毀的雙子星大樓也是貿易中心,應對著金牛座的象徵。



下一次的木土合相就在不久之後的2020年,12月的時候先合相在魔羯,然後在20211月移入水瓶。2040年,木土合相會落在在天秤,風元素的時代正式開始。因此2020年將是很關鍵的轉變時刻。

回顧二十世紀,風元素主要象徵的是意識形態和理想性的組織與體制。土元素的退位,似乎暗示著在土元素時代成為要角的美國,即將退出主導世界的位置。風元素取代土元素,也暗示著所有試圖隔離的壁壘、所有試圖鞏固既有體制的努力,在未來幾年之內會很快的化成泡影。新世紀的風會吹來不一樣的氣息,而我們很快就會嗅出改變的來臨。

8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