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尋找國運敏感點(下):轉折發生的時刻


上文提到的基本星座大十字22~27度,可視為台灣的國運敏感點,而且和歷任總統有特定的連結。不過這個模式還必須要能夠被歷史事實印證才算完備。因此接下來要從兩方面著手:第一是找出台灣的推運與行運對這個基本大十字直接衝擊的時間,第二是從1945年到現在為止的日月食當中,篩選出與這組基本大十字合相、並且在台灣可見的。將這些時間點依序排列,再比對是否有時間相近的重要事件或是社會氛圍的改變。


1949年10月22日,日食


這個日食發生的時間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三週,位置在天秤座28度,合相於國運盤上十宮天秤座27度的敏感點,十宮的意義就是一個政權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或形象。日食之後不久,中華民國政府就正式在台灣落腳。


1954年9月3日,九三砲戰與共同防禦條約



上圖是台灣的推運(Second Progression)與行運(Transit)與本命的對照圖,請注意中間那一圈的推運盤中,火星進入巨蟹座27度,剛好與基本大十字的四宮與十宮(牡羊座27度和天秤座27度)同時構成四分相,最外圈行運的天王星則來到巨蟹座26度。就在這一天,毛澤東無預警的向金門發射數千枚砲彈,造成重大傷亡,印證了火星的「攻擊」與天王星的「無預警」。這個事件讓美國與中華民國簽署《中華民國與美利堅合眾國共同防禦條約》,簽署的12月2日當天,行運天王星來到巨蟹座27度,行運海王星來到天秤座27度,剛好都與基本大十字的四宮與十宮端點度數相同。天王星構成的四分相代表危機與意外的解決方式,海王星與十宮內的敏感點合相,也暗示了美國在這個共同防禦條約維持某種模糊性,確立了兩岸的長期分治。海王星參與其中,也暗示了台海問題一直都是複雜曖昧、有很多無法明說或難以明說之處。

《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隨著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在1979年由《台灣關係法》取代。有趣的是,台灣關係法生效的時間、以及與美國斷交的時間,對國運的基本大十字一點衝擊都沒有。某種程度這似乎意味著,不論美國與中華民國建交與否,對中華民國在台灣這個基本架構並沒有實質的重大影響。同樣的,在1971、1972這兩年,中華民國一口氣與26個國家斷交,這在國運盤上也毫無任何徵兆。邦交國的多寡與我們現在這個體制根本毫無關聯,也算是個有趣的發現。


1981年10月,美國國會為陳文成命案舉行聽證會


1981年夏天,在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任教的陳文成教授回台灣探親,被警總約談後就非常離奇的死亡。由於陳文成在美國受到學術界高度重視,他的指導教授甚至說陳文成是「二十一年來最好的學生」,被視為前途不可限量。因此他的死亡引起卡內基美隆校長的高度關注,並向媒體批露,美國各大報都以大篇幅報導這則消息, 校長甚至多次寫信給蔣經國,要求「還我陳文成博士」。這是白色恐怖的案件首次正式被美國注意,十月的時候,美國國會為此開了聽證會。美國政府終於正式處理校園特務的問題。

在美國國會的第二次聽證會之後,行運的木星與冥王星合相在十宮天秤座24度,與七宮的土星構成精準的四分相。七宮和十宮都與國際社會相關。代表法律與正義的木星和代表隱藏的冥王星合相,被隱藏的黑幕就被迫攤上檯面。這個事件對台灣的國際形象帶來衝擊,兩年之後,江南案爆發,美國便開始強力要求台灣實行民主改革,結束世界最長的三十八年軍事戒嚴。


1986年10月18日,月食


這個月食發生在第四宮牡羊座24度。就在月食前不到一個月,台灣第一個以本土認同為號召的政黨民進黨成立。一年之後,蔣經國宣布解嚴。月食在四宮的意義,似乎可以解釋為一種社會氛圍的解放感。


1987年7月15日凌晨0時,解除戒嚴



在這個時間,木星來到四宮牡羊座27度,和基本大十字緊密合相,也呼應了1986年的月食。此外,行運天王星緊密合相上升點,和推運月亮合相,和本命月亮對分,也都是「解放」的象徵。


1990年3月~12月,野百合、廢除萬年國代與海基會


在這段時間,行運土星來到一宮魔羯座23度並且逆行來回。到了11月,行運木星進入巨蟹座23度,與行運土星、十宮內的推運木星構成T-Square,這幾個月所發生的事件都和木星與土星代表的「合法性」與「制度」有關。其中,第七宮的敏感點也牽涉其中,這印證在11月海基會的成立,這個機構最初就是用來處理兩岸之間因為開放探親所衍生的各種法律與貿易問題。


1991年1月16日,日食


這個日食發生在第一宮魔羯座25度,和基本大十字的天王星這一端合相。三個多月後,實施四十多年、讓憲法形同虛設的《動員戡亂臨時條款》被廢止了。隨後,四十年不改選的萬年國會正式走入歷史,隔年經過修憲之後,確立了總統直選的制度。一宮象徵國體的基礎,這個日食印證了體制的修改,朝向天王星的自由開放方向前進一步。

不過,與這個度數相關的日月食,經常會直接和第七宮(最內圈的)火星與土星緊密對分。只要任何關於中華民國體制的改革,都會衝擊到七宮的「公開的敵人」,並帶來衝突(火星)與限縮(土星)。就在這個日食發生後一個月,在李登輝的主導下通過了《國統綱領》。所謂的綱領,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效用,從此的實際狀況是兩岸的政治現實漸行漸遠。或許,任何發生在一宮與七宮敏感點的流年衝擊,都會帶來弔詭的結果:看似促進兩岸關係,實質上卻是分道揚鑣;看似劍拔弩張的對立,實質上卻又無法避免的緊密相關。


1995年4月15日,月食


這個月食發生在十宮天秤座25度,與一宮的行運海王星構成緊密四分相,與行運水星緊密對分,同時觸發一宮、四宮、十宮的敏感點。一個月後,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允許李登輝在美國進行非官方訪問,打破高層官員訪美的慣例。這讓中國提高警覺,並且在7月試射飛彈,引發第三次台海危機。一宮的海王星與四宮的水星讓人不能不想起當時甚囂塵上的「閏八月」謠言造成的社會恐慌。一宮、四宮、十宮的T-Square由海王、水星、月亮構成,並且合相國運敏感點,透露著自我認同混淆(一宮海王)、對台灣在國際社會的位置缺乏瞭解(四宮和十宮的月水對分)所造成的認知偏頗與情緒化反應。


1996年4月18日,日食


這個日食發生在第四宮牡羊座28度,從前面幾個時間點歸納來看,這和人民的解放感有關。就在日食前一個月,中國非常頻繁的進行恐嚇式軍事演習,但是就在3月23日,台灣進行了第一次總統直選,而且還是由讓中國很不滿的李登輝高票當選。行運海王星來到魔羯座27度,與國運敏感點在四宮和十宮的端點構成T-Square。當時的社會的確有一種「用選票打敗飛彈」奇特的樂觀想像,這一點後來也經常被某些人建構成一種「台灣人的骨氣」的國族神話。


2000年7月16日,月食


這個月食發生在魔羯座24度,和台灣盤的火星與土星構成精準對分。一宮和七宮的軸線,經常與兩岸關係有關。就在這個月食之後不久,「九二共識」這個詞被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蘇起虛構出來,以確保獲得執政權的民進黨不會走上台獨之路。這個弄假成真的名詞引動了七宮內的火星與土星(衝突與限制),甚至變成了一個能夠隨時引發中國膝反射式行為的魔咒(一說到九二共識,就做出樣板化而可預測的反應),造成兩岸平等互惠交流的極大阻礙。


2005年10月17日,月食


這個月食發生在牡羊座24度,和十宮天秤座28度的木星對分。月食前四個月,第七次修憲將國民大會徹底廢除,總算奠定了單一國會的制度。月食的四個月之後,陳水扁終止了《國統綱領》。對月食發生的第四宮來說,是一種對人民的鬆綁,因為就意義來說,就是讓除了統一之外的其他選項都有可能實現,只看人民如何選擇。美國自然不樂見兩岸關係節外生枝,尤其是脫離美國掌控的狀態。當時的國際社會也忌憚於中國正在快速崛起的經濟勢力,紛紛表態奉行「一個中國」原則。

就在這個月食的食甚之後,行運冥王星開始接近下降點,也就是代表國際關係的第七宮起點。這個冥王星與台灣的推運金星緊密合相,兩者又和台灣的上升點緊密合相。金星象徵的「外交」與「各方平衡」面臨了強大的壓力。或許由此可以窺知,台灣前途真的不是兩千三百萬人說了算,也不是哪個領導人登高一呼的喚起獨立意識就行,其中牽涉到的國際問題十分複雜和棘手,何況這些問題都必然與中國有關,讓大家更不想碰。這也是台灣問題無限期被擱置的原因。


2010年1月15日,日食


這個日食又是發生在魔羯座25度,又是兩岸關係的弔詭。這一年6月簽訂了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這個架構的爭議性充分展現在一宮與七宮軸線的敏感點上。


2014年3月2日,火星逆行與反服貿


這個時間的火星逆行停滯點,剛好就在第十宮的敏感點天秤座27度,幾乎分毫不差。此時的行運金星也來到魔羯座26度,衝擊了與兩岸關係有關的一宮與七宮軸線,同時和火星構成四分相。位於巨蟹座10度的行運木星與台灣位於魔羯座10度的推運太陽精準對分,兩者又同時和四宮內牡羊座10度的行運天王星構成精準四分相。這組落在一宮、七宮、四宮的T-Square顯示了來自人民的反對,並以天王星式的突發事件展現。到了3月18日,當火星逆行到天秤座25度,與推運木星合相、與本命火星與土星四分相的時候,就發生了占領國會的太陽花運動。


2017年3月19日,李明哲事件


現在已經大致可以確定,一宮和七宮的敏感點通常會與兩岸關係有關。就在推運月亮進入魔羯座24度時,與七宮的火星、土星精準對分,與十宮內的推運木星四分相,與四宮內的天王星也接近四分相,此時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就在從台北到廣州的途中失蹤了。他的妻子李淨瑜經過多方奔走,終於讓國際上的人權組織注意到這件事,並呼籲中國政府釋放李明哲。政府處理這件事的消極態度也引起了民間的不滿。


2019年7月17日,月食


這個月食發生在魔羯座24度,與前面提過幾次的本命火星、土星精準對分,再度衝擊了一宮與七宮的兩岸關係敏感軸線。此時的行運土星位於魔羯16度,與台灣的推運太陽合相。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從2019年1月中旬開始,冥王星進入魔羯座21度,與台灣的推運土星構成精準對分。接下來直到2022年底,冥王星會在這個敏感點的範圍內來回三次逆行又順行,在這段期間會連續對四個敏感點都陸續造成衝擊。我們可以說,從2019~2022年,兩岸關係會有一些極為關鍵的改變。土星和冥王星牽涉其中,更是加強了「想要拉近卻愈來愈遠」的弔詭。雖然土星和冥王星都與試圖維持穩定的政治高壓有關,但是這兩顆星之間產生相位卻象徵某種現狀的終結或是徹底轉變。

既然接下來將是兩岸關係的關鍵時刻,就得來看看2020年的日食與台灣的關係。


2020年6月21日,日食


雖然這個日食並不直接發生在四個敏感點上,但是這個日食在台灣可見,而且此時的木星與冥王星合相,落在魔羯座24、25度,也就是我們現在已經很熟悉的兩岸關係敏感點。而且這個日食屬於沙羅序列137,137序列的日食與中國近代史上的轉捩點有著驚人的同步性(這部分須要另闢專文詳細介紹)。現在暫且簡單的說,這個日食對中國的衝擊很可能是關於投資與借貸,而且問題會從南方「海上絲路」相關的國家開始,時間大約是日食前三個月到日食後三年,也就是2020年3月到2023年之間。

到時候會生什麼呢?既然有幸處在這日後會寫入歷史的時刻,就把握機會好好觀察吧。雖然處在歷史性時刻當下的人,往往看不清事件的全貌,但是我們可以把握在這過程中的記憶與感受。絕大多數不會名留青史、在短暫時空中生活過、愛過、恨過、哭過、笑過、追尋過、絕望過、彼此命運交織過的人,才是歷史的主體。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