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跟父母難溝通嗎?──從世代行星看代溝問題(一)

提到親子關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不懂孩子在想什麼」。大概歷史上沒有一個時代像現在這樣,家長不懂孩子的心竟然成為這麼普遍的現象,這不是很奇怪嗎?

如果從星象的角度來看,倒是可以提供一些有趣的觀點。如果你擁有一張如下圖的本命星座命盤,會看到一個被分割成十二分的圓,裡面綴著許多符號。每個符號都代表一個行星,這些行星的排列就是你出生那一刻,天上各大行星的排列。不過,占星學發展於人們認為地球是宇宙中心的時代,所以太陽和月亮在命盤上也被視為行星。



距離太陽愈遠的行星週期愈長,所以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往往會在同一個星座內停留很久。天王星平均停留在一個星座七年,海王星平均十四年,冥王星則是大約二十年。

以目前有青少年或準成年子女的父母輩年紀來說,1962年到1968年之間出生的父母親,天王星都在處女座;1956年到1970年之間出生的人,海王星都在天蠍座;1957到1971年之間出生的人,冥王星都落在處女座。而以小孩的年紀來說,1981年到1988年出生的人,天王星都在射手座;1984年到1998年出生的人,海王星都在魔羯座;而1983到1995年間出生的人,冥王星都會落在天蠍座。

現在來看看到底這代表了什麼。天王星的意義是突破、創新、改變,處女座則象徵了健康、淨化、秩序。天王星落在處女座的世代,剛好是全世界在醫療、環保方面全面省思改變之道的時候,這個世代對於讓世界回歸乾淨與秩序有某種潔癖。然而天王星落在象徵探險、自由、開放的射手座時,影響的則是整個世代對於言論、信仰、觀念、地域等各方面的探索。這兩個世代槓上了會如何?就會產生這種對話:
「不要做對自己有害的事!」
「你自己不是常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我只是希望你遠離對你不好的事情!」
「你可不可以不要管我?我知道自己在幹麼!」
「你能不能專心一點?」
「我想做的事情太多了!」

附帶一提,在太陽系中,天王星是個很特殊的行星,它的自轉軸和軌道面呈95度角。以白話文來說,就是它不是像陀螺那樣豎立著轉,而是以「摔車犁田」的姿勢躺著轉。


天王星帶著我行我素、不顧慮別人的特質,所以當父母和小孩的天王星特質互相槓上的時候,就格外顯得誰也不讓誰。有趣的是,天王星雖然是個顛覆權威的行星,卻也具有獨斷霸道的特質。當人際關係中的雙方同時展現天王星的負面特質的時候,就會經常爆發衝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