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屬於射手座的文學

宇宙這麼大,如果只有地球有人類的話,那就太浪費空間了。


這是從《接觸未來》中摘錄的一句話。情境是七歲的小艾莉和爸爸看星星的時候,爸爸回答艾莉的問題。這段對話讓小艾莉對浩瀚的宇宙充滿疑惑,並為之著迷,影響到她日後的生涯發展。這本小說的情節牽涉到廣大的宇宙、探索未知領域、史無前例的計畫、科學與信仰的辯論、對人類存在意義與生命價值的思索,這些都屬於射手座的範圍。

艾莉長大後成為天文學博士,能力看好,前途無量(高等教育也是屬於射手座管轄)。但是她放棄了哈佛大學的教職,去主持一項尋找天外文明的計畫。這種與遙遠未知的對象溝通的渴望,反映了艾莉在父親突然過世後的失落與遺憾,她還有話想和父親說,卻已經沒有機會了。所以她對這項計畫的執著並不是對科學發現本身的執著,而是一種強大的信念。有趣的是,她的男友帕默是一位神學家,兩人用不同的語言溝通著相同的訊息,這是典型的射手式溝通,而且是終極進化版。射手座最正面的意義,就是寬廣的心胸、對異己的好奇、高層次的心智交流。

艾莉的計畫在經費短缺的窘境下苦撐,終於發現了天外傳來的訊息,解碼之後,發現是一艘太空船的藍圖(電影中的太空船設計是正十二面體內的圓球,頗有古典時期的味道,又是另一種射手座的情調!)為了爭取建造太空船的經費,還掀起一場宗教與政治的論戰。

當天晚上,艾莉與帕默談論這場論戰時,艾莉說:「你知道奧坎的剃刀理論吧?當觀點並陳時,簡單的理論往往是真理。當你們說科學殺死上帝時,可能答案更簡單,那就是科學證明了上帝不存在。」帕默回答:「我無法設想沒有上帝的世界,也不願活在那樣的世界。」艾莉緊接著問:「所以你們寧願自欺欺人?你如何證明呢?」帕默說:「你愛你父親嗎?你如何證明?」儘管有著科學的外表,這本小說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哲學小說。科學的背景只是為了探討宗教、哲學、人性等各種問題。

最後,艾莉成功登上建造好的太空船,穿過層層時光隧道,來到一片美麗的沙灘,爸爸迎面而來,依舊是記憶中的樣子。這是整個故事的最高潮,也是讀者得以最深入艾莉的內心世界與情感世界的片刻。但是這段經歷卻沒有留下證據,大家只看到太空船在一秒鐘之內掉到海裡。面對眾人的質疑,艾莉只說:「我承認這一切可能都沒發生過,是一種幻覺,但是我無法否認這親身經歷,也無法解釋這一切。它改變了我的一生,帶給我豐富的收穫,我的宇宙觀全然改變了,我知道身為宇宙中的一份子,我並不孤單,我渴望分享,也希望世人都能了解,面對浩瀚的宇宙,我們只能存有敬畏、謙卑、與盼望,我會將這分享的渴望,變成我心中永遠的願望。」

這本小說被拍成電影,由知名的茱蒂福斯特主演,因此具有相當高的知名度。小說作者是知名的天文學家與科普作家卡爾‧薩根。儘管他本人是出生於1934年11月9日的天蠍座,但是他的生涯卻相當具有射手座的風格。在他五歲那年,父母帶他參觀了世界博覽會(博覽會是射手座管轄的),開啟他的求知慾。他後來成為美國航空太空局的顧問,對太空探索的技術貢獻良多。

在1977年發射的太空探測船「航海家二號」,攜帶了一張金質唱片,裡面收錄了地球大自然的聲音、地球人的五十幾種語言、各種文化與年代的音樂等內容,當年的美國總統卡特在上面留下的訊息,就是薩根主張攜帶這張金唱片的目的:「我們期望總有一天,解決了我們正面對的難題後,可以聯合一起成為一個銀河系文明。這張唱片代表我們的希望、我們的決心與我們的善意在這個浩翰的宇宙。」非常典型的射手式樂觀吧!

附帶一提,那一年,象徵夢想的海王星(和航海家這個名稱有點關聯)進入射手座,和天秤座的冥王星呈60度的和諧相位,在8月20日航海家二號發射的那一天,土星與天王星呈90度,火星與木星合相在代表資訊的雙子座。它在這三十年來確實傳送了許多關於行星的有用資訊,現在已經飛離太陽系,估計還可傳送訊號直到2020年。

薩根是研究外太空生命學的先驅,也是SETI(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計畫的創始人之一,又是個多產作家(出版也是射手座掌管的)。可惜他在《接觸未來》電影尚未拍完的時候就過世了,也許現在正在太空中某個美麗的海灘上,如願接觸了浩瀚的宇宙生命。

5 則留言:

  1. 村上春樹的某些作品也蠻有射手特質的。

    回覆刪除
  2. 這部電影我看了三次,買DVD回家看的,很富有哲理,另外還有一部Abyss(翻譯做無底洞)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希望大家可以看看。如果大家心胸場開一點,可以將科學視為上帝的妙手,不就解決了宗教與科學的衝突了嗎?

    回覆刪除
  3. 這部電影我也很喜歡,算是小說改編的電影中相當成功的。無底洞也不錯,不過看這部片是在一個很奇怪的情境,所以內容已經望得差不多了~~~ ^^

    回覆刪除
  4. 請問接觸未來的著作是??謝謝

    回覆刪除
  5. 卡爾薩根,科學家及科普作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