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山海經怪物誌之二 ──蠻蠻

有鳥焉,其狀如鳧,而一翼一目,相得乃飛,名曰蠻蠻。


有一種鳥,長得像鴨子,但只有一隻翅膀和一個眼睛,要兩隻並在一起才能飛翔,名字叫做蠻蠻。

有一位隱居的修道者,他苦心研究不死之術多年,都沒有成果。一天,他在河邊看見空中滑翔的蠻蠻降落在水中。牠們在空中看起來就像一隻完整的水鴨,以優雅的弧度滑向水面,水花濺起的時候,完整的水鴨就分成左右兩半,彷彿被一把看不見的利刃無聲無息的從中劃開。他非常好奇,走近觀察。一隻形容憔悴、羽毛紛亂的蠻蠻走向他。修道者心想,這隻鳥有點與眾不同,牠看起來有一種深沉的哀傷,我是否能夠了解那種哀傷呢?就在這時,那隻鳥開口跟他打招呼了:「你好,我是殘羽。」

「殘羽?」修道者還沒想到如何跟一隻鳥寒暄,殘羽就說話了:「你一直研究不死之術,是吧?」修道者大吃一驚。殘羽又說:「你覺得奇怪,為什麼我知道你的想法。我告訴你吧:事實上,我們有能力讀懂別人的心。」

修道者問:「你們怎麼會有這種能力呢?」殘羽回答:「我們要與另一個夥伴合在一起才能飛翔,但是當我們合體的時候,和自己的搭檔必須想法完全一致,只要彼此之間有一絲不同的念頭,就會馬上分開摔下來。所以我們必須時時刻刻互相調整,確保自己的想法和搭檔相同。」

殘羽嘆了一口氣:「我的搭檔是我的兒時玩伴,我們一直搭配得很好。可是他瘋狂愛上一隻斑鳩,那種熱情是我完全無法體會的。從那時候起,我們就時常爭吵。他希望我也跟他一樣愛那隻斑鳩,我無論如何就是做不到。我問他:要是我們一起愛她,她該選擇誰呢?他回答:我們是一體的,她會愛我們,就像愛一隻完整無缺的鳥。但是我提醒他,我們畢竟是兩個不同的個體,他真的可以容忍這種三角關係嗎?沒想到他卻哀哀痛哭起來。」

修道者這時才想到,眼前的蠻蠻是「一隻」而不是「半隻」。殘羽帶著理解的眼光,看著他點點頭:「那隻斑鳩跟你一樣,她對我的朋友說:『你不是完整的,你只有一半。』我的朋友心碎了……沒關係,我不怪你,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修道者覺得自己該說些話,在對話中保持沉默總是令人不自在。或者可以這麼說,沒有心意相通的談話對象,才會需要不斷的說話。殘羽接著說了:「我的朋友……現在當然不在了。」

「從他墜入愛河之後,儘管我們的配合變得困難,但只要他努力集中精神,還是能夠一起飛。有一天……那天,我們要飛往一個食物豐盛的沼澤。在空中,我們同時看到草叢中的獵人,同時看到獵人瞄準了他心愛的斑鳩。我知道他想去替她挨那一箭,心中便湧起強烈的恐懼,那一瞬間,我們就摔了下來!昏迷中,我覺得心臟好像被撕裂,我完全分不清究竟是我朋友被箭射中的劇痛,還是他看到心愛斑鳩垂著頭命喪沼澤,還是因為他連感謝的眼神都得不到而陷入絕望,那是一種比死還可怕的感覺。」

很遺憾,我無法掌握不死之術的秘密,幫不上你的忙。殘羽帶著諒解的微笑說:「我不是要找你讓我朋友復活的,他的死對我和他而言,都是一種解脫。」那麼,你為什麼要告訴我這個故事呢?心念電轉之際,殘羽就開口了:「因為你跟我一樣,也失去了飛翔的能力。」

當天晚上,修道者夢見自己在雲端飛行,來到一個金光閃耀的地方。一個和他一模一樣的人迎面而來,他們很自然的走向對方,合為一體。強烈的喜悅和極度的寧靜,如此對比的感覺卻毫不衝突的融合在心裡。完整,完美。一聲雞啼,他猛然跌下雲端,從床上驚醒。

他放棄了不死之術的研究,每天癡癡的抬頭望著天空。白天過去,黑夜到來。他對著星空伸展雙手像展翼的鳥,彷彿奔向那遙遠而熟悉的微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