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山海經怪物誌之四 ──駮

有獸焉,其狀如馬而白身黑尾,一角,虎牙爪,音如鼓音,其名曰駮,是食虎豹,可以禦兵。
有木焉,其狀如棠,而圓葉赤實,實大如木瓜,名曰櫰木,食之多力。


山中的虎豹會捕食人,但是身材高壯的駮會捕食虎豹。牠的叫聲既像鼓聲,又像低沉的雷鳴。人們認為牠是比虎豹更可怕的猛獸,對牠害怕不已。


有一天,一個婦人帶著孩子在林中採野菜,孩子在媽媽身後邊走邊玩,不小心滑落山谷。孩子害怕的大叫:「媽媽!」婦人聽到孩子的哭喊,趕緊回頭,看見孩子在陡坡下方的樹叢裡。「不要怕!媽媽馬上來。」可是陡坡上佈滿碎石,一不小心就會滑落山谷,婦人找不到下腳處,只能看著孩子著急。

突然,一顆巨大的腦袋從樹林裡伸出來,額頭中央伸出一隻長長的角。那就是傳說中的駮!婦人臉色慘白,孩子嚇得哭不出聲音。怪獸看到孩子,眼神突然變得溫和,牠輕輕咬住孩子的衣服,把他送回媽媽身邊。

這個消息很快傳遍了全城,也傳進國王的耳朵,國王下令把婦人及小孩召來,拿了一條繩子給小孩,說:「這條繩子是用櫰木的纖維製成的,能制服所有的野獸。我給你一項任務:到山谷裡去,假裝遇到災難,當駮又出來救你的時候,你把繩索套在牠的脖子上,把牠帶來給我。我會讓你們母子一輩子不愁吃穿!」

孩子搖搖頭說:「牠救了我的命,我不能這樣對牠!」國王輕輕一招手,左右侍衛立刻上前把媽媽抓住。國王說:「你要聽我的話,還是要看你媽媽受苦?」孩子趕緊跪下求饒:「求求您放了媽媽吧!我去就是了!」

孩子帶著繩索到山上,假裝跌落山谷。駮走過來,把頭輕輕靠近孩子,孩子便把繩索套在駮頭上。

駮發出一陣驚天動地的哭喊,痛苦的在地上翻滾,眼淚像瀑布一般沿著臉頰流下來,不久就斷氣了。臨死前,牠發自胸腔深處的低沉吼聲隆隆奔向遠方,聲音所經之處,樹葉紛紛飄落。所有的動物聽到駮的哀嚎,全部仰天長嘶。聽到聲音的人們,都覺得心臟像是被撕裂般劇痛不已。侍衛把駮的屍體帶回皇宮,只見牠的心已經碎成片片。

當時鄰國正計劃出兵,但是戰馬聽到駮的吼聲,都發瘋似的咆哮不已,只好取消進攻的計劃。因此人們傳說,駮具有抵禦敵人出兵的力量。但是從此以後,駮再也不出現在人類生活的地方,世上的戰亂也越來越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