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徵兆

據說,北宋的邵雍有一天中午,在街上駐足觀望行人。他看到一個滿面春風的少年迎面走來,就上前問道:「小哥兒,有何喜事,這般高興?」少年莫名其妙的搖頭說:「沒有什麼特別的事啊!」邵雍便當場為他占一卦:

少年是「艮」;從前方來,前方是「離」,得到「山火賁」一卦,「賁於丘園,束帛箋箋,吉。」艮是第七卦,離是第三卦,加上午時是第七個時辰,總數是十七。因此邵雍對少年說:「你十七日之內會有喜事。」果然,少年在第十七天,就和一位小姐定親。

據說在明朝,有一年夏天,一隻熊從京師的西直門潛入城內,竟然都無人發現。主事何孟春對同僚說要慎防火災。後來,果然京城內好幾處發生火災。有人問他:「你是根據哪一本書作出占卜的呢?」何孟春回答:「我對占書一竅不通。但是我記得看過宋朝的記載:有熊渡河到城下,幾天之後就發生了大火。因為熊這個字有「火」,所以要小心火災。」

這種故事在中國非常多,因看到某種「象」而感應到某種「事」,漢人所說的天人感應,原住民的鳥占,西方人說的象徵態度,都是同樣的道理。榮格所用的分析方式中,也大量使用對「象」的詮釋。

這是很難用理性的語言解釋清楚的,畢竟理性的語言並不能完全傳達人的感受經驗。但是我們內心都相信徵兆,我們會寧願相信看到彩虹表示好運即將降臨,寧願相信眼皮不尋常的跳動預告了眼前該躲避的災難。我們寧願相信這個世界並不是隨機丟擲的骰子,而是可以找到某種意義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