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鄉長的妙招


中國作家韓少功

中國作家韓少功的《山南水北》一書中,有篇文章記敘了一樁趣聞:話說鄉間盛行一種叫做「買碼」的賭博遊戲,有點類似六合彩,在當地的盛況也跟六合彩在台灣全民響應的盛況有得拼,還意外導致天線寶寶的收視率大增,因為大家都要從天線寶寶轉幾圈、點幾下頭來猜明牌。為此,鄉長召開村幹部大會,宣布全面禁止買碼。

可想而知,這個消息馬上受到大家的抗議:「禁碼?笑話!我已經虧了兩千,你們賠給我啊?我不去贏回來,拿什麼買化肥?」「你們早不禁,遲不禁,等我虧了三四千就禁,安的是什麼心?」台下一片譁然,拍桌子響聲與罵聲四起:缺德、我們沒虧待你啊、又沒拿你的錢買.......

會場陷入完全失控的狀況,台上的人束手無策。突然,鄉長怒氣沖沖的一拍桌子,大喊:「哪個罵娘?」台下的人面面相覷,沒有人承認自己洩憤時不慎罵了鄉長的娘。接下來,就是最妙的部分了。鄉長緊追不捨,咄咄逼人,他說的話非常生動,全部抄錄如下:

「嗯?哪個罵娘?禁碼是為你們好,你們禁不禁,看著辦,關我卵事!但罵娘做什麼?我娘礙了你們的事麼?我娘什麼時候得罪過你們?她今年六十五歲了,腳痛了十幾年,在家裡從不出門,餵一頭豬,養幾隻雞,一餐吃不下二兩米,連皮鞋子都沒穿過,連火車也沒坐過,連城裡的動物園也沒有看過。哪一樣得罪了你們?」

眾人都覺得無話可說,站著的人都坐了下去。

鄉長說到憤怒處,又猛拍一下桌子:「我娘離這裡一百多里,清清白白一世人,上對得起天,下對得起地,憑什麼被你們罵?她到長沙去補臠心(p.s.大概是醫治心臟病的意思吧),欠了幾萬塊錢的帳不說,臠心還沒補好。醫院裡說,頂多也就是兩三年的壽。你們還嫌她命不苦?她是吃過你們一碗飯?還是燒過你們一根柴?還是喝過你們一口水?你們自己就沒有娘?你們的娘也是茅廁板子,可以屎一腳尿一腳隨便踩麼?......」

這一罵把眾人鎮得鴉雀無聲,還對鄉長投以同情的眼光。鄉長乘勝追擊,「保持著孝子的雄壯聲威」,從禁碼說到封山育林、計劃生育、住宅基地收費,把所有引發爭議的話題統統掃蕩,一次解決。這下子,完全沒有人反對了,最後還報以熱烈的掌聲。散會之後,大家紛紛討論著:「賀鄉長也沒講錯,這個碼是不禁不行的啊。」「賀鄉長說的,再不禁,過年錢都沒有了!」......

這位鄉長真是太高竿了,把人心裡的想法都摸透透。理性固然很重要,但是在某些時候,透徹了解人的不理性更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